Facebook讚好

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

"百街"尋寶篇,$100以下(1) Chateau Meaume 05 , Chateau Timebau 06.

為何會有"百街"尋寶篇這個系列,原因有二,我並不是什麼有錢人,如果每天要飲用名莊才叫好酒的話,一年後我就會申請破產保護.二來,這家超巿大時大節前就會有特價,買6支,12支又會再便宜一點,所以紅酒世界之大,尋找價廉物美的也是個好玩兒.讀者請原諒我的懶惰,下價的酒我就不作酒莊的歷史研究了~.~

Chateau Meaume 05,是一支需要陳年而會有潛力提升質量的酒.開瓶時是極封閉的狀態,但酒色非常漂亮,是優良陳年的黑紅色,接近full body的酒身,香氣暫時無法釋放.單寧強烈.現時這個階段還不能夠飲用.breathe後開始有好轉,香氣比較鬆散但豐富,果香花香木香什麼也有一點,最驚訝的是帶有上等優質陳年橡木桶紅酒才有的堅果香,非常肯定是杏仁香.

不過現階段這支酒還在成長中,成長後一定是物有所值之選.最少需要陳年1,2年以上才會進入飲用期.是一支不錯,有層次而集中的紅酒,但單寧的表現比較粗糙,跟medium to full的body成了一個反差,入口順喉但收結粗糙,舌頭感覺不良好,陳年後會較純但不會有太大改善.一起飲用的朋友用了一個非常有趣而到位的說法"飲完這支酒,舌頭用來擦鞋都會擦到反光",可見是多麼的粗糙.不過以一支99蚊,在百佳能買到的紅酒而言,是值得期待的. 我的評分 : 4.5/10


Chateau Timebau 06.開瓶已散發著不錯的煙煄香,帶有berry的香氣,classic的法國酒.入口時也充滿著煙煄木的味道,結實的.甜味不強,帶酸.有短束的餘韻,一點點辛.單寧,酒精的表現尚算okay,不過不失.但甘油呈現了一個很特別的狀態.正常愈full body,愈甜的酒就會愈易出現FAT的情況(太厚太飽滿,感覺變得肥膩),這支酒酒身未算是Full body,但而出現肥膩的感覺,可能在釀酒時甘油的處理未如理想,酒內剩餘過多的甘酒.如果要去形容,飲完後嘴唇就像塗了一層薄薄的潤唇膏,舌頭就像吃了一小片牛油一樣.

這種感覺並不是負面,只是很奇怪.這支酒無需要breathe,因為沒有變化,也沒有什麼深層的層次,應該出現的在開瓶時就會出現,是直接的.順帶一提,酒瓶上印有recommande par jean luc pouteau , jean luc pouteau是法國一個酒評家,其註作Les Vins De Reve也是可參考之作.以59蚊的價錢而言,是有法國風味的餐酒,但開瓶後不宜放太久,1小時內盡快飲用. 我的評分 : 3/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